政策研究室

首页>商务研究

来源: 类型:

“通榆模式”对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启示

  近年来,吉林省通榆县积极探索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农产品原产地直销,采取"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的方式实现网络销售。通榆已成为继浙江桐庐、广东阳山之后第三个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农村淘宝示范试点县,"通榆模式"对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主要做法
  通榆县抢抓国家大力支持农产品流通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重大机遇,紧密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优势,确定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战略,推出了"三千禾"品牌。截至2015年4月中旬,"三千禾"共有10个品类30多款产品销往全国23个省,销量达420万斤、销售额4000多万元。
  (一)政府引导、搞好服务。通榆县以"三千禾"为名片,选择政府授权、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公司将农副产品打包上线销售的"自上而下"电商发展模式,并率先在天猫建立旗舰店,随即与1号店签约,建设农产品直销基地,又开通"禾"协会微信公众平台,随时发布通榆农产品信息。
  在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过程中,通榆县政府在资源整合、品质监督、基础建设等方面提供引导和服务。通榆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和运营公司负责人等组成的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为电商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对品牌化建设的引导和电商发展环境的营造。同时组建了吉林省唯一一个9人事业编制的"县级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并从政府相关部门抽调优秀干部,积极协调和组织各种资源,为项目快速落地"保驾护航"。还设立了专项发展资金和出台扶持创业政策,并组建由工商、质检、食药监等相关方面人员组成的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加强农产品电商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
  (二)坚持以基地为支撑。通榆县地处"黄金粮食产业带",是有名的杂粮杂豆和葵花之乡。通榆县自我定位为北纬45°上的弱碱粮仓,通过将原产地资源高度整合,创造出"电子商务+基地化种植+科技支撑+深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
  针对当地产品多元的特点,通榆县引导运营公司在本地开展多方合作,通过异质化产品整合增强供应链的竞争力。同时鼓励运营公司整合吉林全省范围的原产地产品资源,从通榆的杂粮杂豆到畜禽产品、镇赉大米、延边养生产品,运营公司的产品品类结构得到不断完善。并由运营公司牵头,联合通榆10个较大规模专业合作社,组建"三千禾"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合作联社影响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影响农民,更好地进行品质把控、规模销售及统一服务,带动了整个生产方式的转变。
  (三)走"统一品牌"发展路径。在推出"三千禾"品牌系列产品的同时,通榆县还建立了农产品分包装中心和农产品检测体系,推动原产地农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的标准化售卖操作。当地产品以"三千禾"天猫旗舰店为起点,在天猫、淘宝、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全面布局,并与绿城集团等地产商联手,推行社区O2O(线上线下相结合)直供。同时,整合幸福9号、拉卡拉、嘿客媒体等终端,推出移动端放心粮APP,构建了独特的原产地直供体系,实现品牌与用户的深度互动。在"三千禾"之后,"大有年"、"云飞鹤舞"等品牌也相继落地。
  (四)采取独特的营销推广方式。通榆县深度挖掘本地产品的特色、亮点,将"北纬45°弱碱粮仓"、"杂粮主食化倡导者"、"原产地、原生态、原滋原味"等作为主打内容。通过营销及宣传推广打响通榆品牌,举办了"通榆,互联网史上整盘葵花直送"、"七农下江南,一日一粗粮"、"聚土地"、"通榆、1号店原产地直销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使通榆地域品牌及产品品牌快速走向全国。高度重视用户体验,将"杂粮主食化"等养生理念通过"三千禾"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传播,并邀请用户作为"品质督导"定期试吃产品。当地政府也利用一切机会推介通榆特色产品,在"三千禾"旗舰店上线天猫当天,县委书记和县长联名写了"致淘宝网民的一封公开信",以政府公信力提高农产品信誉。
  二、经验启示
  "通榆模式"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统一品牌的方式,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既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对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交通、网络、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财政、税收、用地、融资、人才等各项政策,必须建立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并重点在做好规划、制定规则、营造环境、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对基础薄弱或刚起步的农产品电商企业或网店,还要"扶一把"、"送一程"。"通榆模式"之所以获得成功,得益于各级政府的支持与领导,不等不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变道超车。特别是在通榆"触电"之初,当地县政府就将电子商务上升为战略性产业,建立相应机构并从人力财力上全力支持。
  (二)必须走专业品牌化的道路。品牌化运作是农产品实现溢价增收的先决条件。以产品品牌带动县域品牌推广、以一个品牌带动多个品牌、以品牌占据市场,将是农产品电商发展的一大趋势。在当前农产品电商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农户、企业要在群雄逐鹿中立于不败之地,采用品牌化战略至关重要。通榆县正是通过"三千禾"这个品牌,在与阿里巴巴合作过程中,对外塑造通榆形象,提升通榆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同时也促进了农村消费方式和农民思维观念转变,推动电子商务与三农发展融合互动。
  (三)必须借助地域特色找出差异化优质产品。优质才会优价,互联网时代实现农产品电商快速发展,必须强化农产品的质量,努力以优质的农特产品,换取市场份额和网民信赖。由于每个地域都有其唯一性,经纬度、温度湿度、光照时长、土壤结构等不同,会生长出不同的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农产品,需要在此基础上挖掘优质农产品的特色卖点,进行专业化的品牌化包装。通榆县就是依托其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打造出"三千禾",从而走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差异化农产品的成功突围之路。
  (四)必须有相应的配套产业扶持政策作支撑。政府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必须做好顶层设计。近年来,通榆县先后制定了《关于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通榆县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和扶持政策,举办了两万人参与的"淘宝大课"及七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宣传普及电商知识、营造电商发展氛围。目前,通榆正全面启动"电商扶贫战略",组织针对10万贫困人口的电商知识普及大课,并将通过当地从事电商经营的龙头企业、企业协会、地方电商交易平台等,构建起面向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帮助和吸引更多贫困户参与,力争到2020年实现90个贫困村电商扶贫全覆盖。
  (五)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科技人才队伍。通榆县开展了产学研政对接,引入域外人才进行科技支持。通榆县政府在与白城市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又相继争取到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在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聘请国内燕荞麦、向日葵、食用豆研究领域及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的顶尖科学家、专家为科技经济顾问,为保证通榆农产品品质提供了高端人才支撑,奠定了先进技术基础。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