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室

首页>商务研究

来源: 类型:

联合国《2018年亚太贸易投资报告》揭示五大动向

 

 

 

近日,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发布《2018年亚太贸易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计亚太地区贸易增速将明显下滑,吸收外资持续下降,并提出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应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不利影响。

一、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增长面临压力

《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随着各国(地区)对货物和服务贸易的限制持续增多,外国直接投资进一步收紧,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增长压力较大。货物贸易增速大幅放缓2018年货物贸易仍将维持两位数增长,但主要受价格因素驱动,出口量和进口量仅增长3.8%5.5%。预计2019年货物贸易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出口量和进口量增速降至2.3%3.5%,出口额和进口额增速大幅降至4.4%5.3%服务贸易增长势头减弱。2018年商业服务出口增速为5%6%,进口增速约4%,较2017年均有所放缓。预计2019年出口增速进一步降至4%5%,得益于数字经济扩张,进口增速略高于6%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持续下降。预计2018年,亚太地区吸收外国直接投资下降4%,较2017年下降势头进一步加剧,2019年将延续下降趋势。

 

二、亚太地区保护主义多发且深受其害

《报告》认为,当前的保护主义不是双边而是全球范围的,不是针对某一产品,而是广泛针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境投资的。20172018年,全球每月新增歧视性和自由化政策分别为88项和32项。亚太经济体既是保护措施的受害者,也是集中采取歧视性贸易措施的地区。亚太地区每月新增歧视性政策33项,是新增自由化政策的两倍多。从保护主义措施类型看,2018年新增贸易扭曲性政策中仅有17%为关税措施;非关税措施激增,自2013年以来,新增2400项技术性贸易壁垒及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

三、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及全球经济造成损失

《报告》根据一般均衡模型测算,如果2018年关税水平上调延续到2019年,全球GDP将损失1500亿美元,其中美国GDP损失0.65个百分点即1200亿美元;亚太地区GDP损失430亿美元,其中中国GDP损失0.48个百分点即600亿美元。如果贸易战升级,即加征关税的威胁全部兑现,2019年全球GDP损失2140亿美元,亚太地区GDP损失590亿美元。如果进一步考虑到贸易紧张局势对投资和消费信心的负面影响,全球GDP将损失4000亿美元,亚太地区GDP损失1170亿美元。预计亚太地区损失270万到890万就业岗位,低技能工人和妇女首先受到冲击。

 

四、贸易紧张局势引发全球价值链重塑

亚太其他经济体通过全球价值链与中国经济实现了深度融合,将受到中美贸易战的显著冲击。亚太地区原材料、中间产品和资本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69%,其中向中国的出口占27%。根据投入—产出分析和指标测算,蒙古、中国台湾省、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受负面影响最明显,南亚、东南亚各国也将受到一定冲击。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可能有机会承接从中国转出的外资,获得更大出口份额。越南有可能成为继中国之后新的组装中心。如不考虑对投资和需求信心的影响,在贸易战升级的情况下,中美两国以外的其他亚太地区经济体(除土耳其外)均将获得一定的GDP增长。需要指出的是,贸易紧张局势引发的全球价值链重塑呈现出不稳定趋势,投资者可能会推迟投资决定。

五、加强区域合作是对冲贸易摩擦的有效途径

《报告》测算,RCEPCPTPP、欧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超大级贸易协定的实施,将使亚太地区出口增加1.32.9个百分点,进口增加3.84.4个百分点。在区域和次区域层面,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的GDP增长足以弥补贸易摩擦带来的损失。但由于遭受贸易摩擦正面冲击较强,中国等个别经济体仍将面临净损失。此外,区域经济一体化将为亚太地区新增350万到1250万个就业岗位。而那些没有参与区域贸易一体化的亚太经济体将成为最大输家。同时,《报告》指出,贸易摩擦可能带来失业和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经济体必须重视劳工、教育和再培训政策,以及用于支持失业人群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并实施对受损失群体的补偿性收入再分配政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